守护职责 守护安定 守护未来——生物工程学院共抗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06 15:03:38   

2022年的春季,因为疫情的影响平静的校园生活再一次被打乱,为保护学院师生安全,阻隔疫情传播途径,生物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积极研究防疫工作,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严格实行封闭化管理并落实AB岗工作交流要求,每日与住校人员互通信息,关心住校辅导员身心健康,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同时,为保证疫情防控排查数据的准确,学院启动“3+3+1”联动机制,建立“寝室长—班长—辅导员”和“学生防疫督察员—辅导员—学院”的双重防疫排查队伍,并组建“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确保不漏一件事,不漏一个人,全面守护校园安全。疫情无情,人有情,学院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义不容辞担起防疫工作担子,全力保障校园工作的正常运行。

召开防疫线上会议.png

召开防疫线上会议

守护职责: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不畏辛劳
  从开学以来的重点地区返校学生情况排查、隔离学生转运,到组织全员核酸检测、防疫政策宣传、线上网课学习效果反馈,再到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学生骨干防疫工作会议……这些都已经成为了学工人员的日常办公。当封校管理开始时,作为校园防疫工作一线的学工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入驻学生寝室,与学生在校同吃、同住,日日关心学生的健康安全,24小时在线手机不离身,随时解决学生封校期间的学习困惑、生活困难和心理问题。在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时,正逢降温暴雨天气,辅导员的衣服、鞋子都被雨水浇透,但大家依然坚守岗位,有条不紊的组织同学,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全力配合全校的防疫工作。

学院学工人员工作日常.png

学院学工人员工作日常

守护安定:对待学生一个不落,温暖在心
  留校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每日走访实验室、学生寝室,询问学生日常学业、实验进展、在校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等,与学生交流封校期间所想所需。隔离学生的生活保障,出校就医学生的身体情况,考公学生离校手续和属地防疫政策等,这些问题都为学生一一解答并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学院以学生骨干、学生党员为依托,积极向学生宣传当下疫情防控形势,解读校园疫情防控政策,了解和收集学生反映的情况等,让每一个人都了解疫情现状,帮助每一个人做好防疫。同时,学院通过线上开展“生声相应”、“最美悄悄话”等活动舒缓学生心理焦虑情绪,正面引导学生保持积极阳光的健康心态,增强抗疫信心。

学院领导走访学生寝室.png

学院领导走访学生寝室

守护未来:对待就业一生一策,心心相印
  疫情不仅影响了校园生活,也影响了即将走出校园的毕业生学子。随着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学院第一时间统计复试和调剂情况,开展“全力以‘复’,一路生花”考研复试服务行动,统筹安排好独立安静的复试场地,确保网络畅通和设备到位;发动学院老师收集信息,一对一指导调剂学生,对要调剂的学生提供帮助,降低疫情对升学的影响,使学院学子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学院及时收集就业信息,挖掘就业岗位,举办春季线上双选会,邀请44家企业,提供184个就业岗位,学生投递简历227人次。截止目前,学院召开专场宣讲会63次,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发布招聘信息200余条,提供岗位3200余个;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加强对毕业生求职心理辅导,与学生谈心谈话950余次,帮助学生调整就业心态,为学生修改简历100余次,点对点向企业推荐投递简历40余人。学院还与北森职业生涯研究院合作开展“荧光行动”帮扶学生规划职业定位,掌握就业技巧,促进毕业生更快更好就业。

1.jpg

线上就业工作开展

  疫情无情,爱有“行”,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成为不平凡的“逆行者”,工大的每一个人都是校园安全的守护者,用信念、责任和担当,书写着一个个感人的温暖瞬间。疫情当下,让我们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待到春暖花开时,必能战“疫”胜利

文/王磊  图/学生工作办公室   审稿人/殷红玲、王晗、于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