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举办首届“育人杯”课程思政说课大赛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育人育才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6 11:38:03   

12月15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在行政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学院首届“育人杯”课程思政说课大赛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育人育才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庆峰教授,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管理学院张凤海教授,机关党总支书记兼组织部副部长刘丹丹老师,教务处副处长杨菲老师,生物工程学院张春枝教授以及四位学生担任说课大赛评委。学院副院长陈晓艺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说课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为抓手,发挥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活动得到了学院教师的积极响应,前期各党支部、教研室对参赛老师进行了内部演练和推荐,最后共有13位老师参加比赛展示。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晗首先介绍了本次比赛方案。随后老师们围绕《普通生物学》、《药物分析》、《酶工程》、《分离工程》、《天然产物化学》、《啤酒工艺学》、《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生物信息学》、《微生物学》、《生物反应工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发酵工程综合实验》等专业基础课程和实验课程依次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说课和思政案例教学展示。

1649211188798061322.jpg

专家评委

  五位专家评委对老师们的精神风貌和精彩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围绕老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思路,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融入,学校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发展规划等方面对每位教师进行了专业点评和分析,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根据参赛老师授课内容、教学方法、思政案例和教师素养四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分。活动最终评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3人,优秀奖6人,优秀案例奖5人。机关党总支书记兼组织部副部长刘丹丹宣读了比赛成绩,评委们在欢快的气氛中为获奖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最后,学院院长于放对本次说课大赛进行了总结,对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对老师们的认真准备和辛勤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649211278698037962.png
一等奖获得者李佥
1649211352014054867.png

 二等奖获得者俞志敏、张悦、王一

1649211395486017901.png

三等奖获得者李成 刘玉佳 付冬梅

       赛后,参加比赛的老师们都积极表示通过课程展示相互交流借鉴以及专家的悉心指导,自身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个人收获很大,明年好好准备,争取更好成绩!

  学院党总支委员、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及参赛教师20余人参加了线下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其他教工党员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观看本次比赛直播。

1649211455838095608.png
教师党员线上参加活动

文/张利岩  图/张杨杨、区旭辉  审稿人/陈晓艺、王晗、于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