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开展秋冬季消防及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1 16:27:56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生物工程学院于11月14-15日,面向本院2023级研究生和实验教师开展为期两天的消防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消防培训会上,保卫处孙伟老师以精练的语言,通过播放火灾警示片,现场演示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就消防日常检查、发生火灾的原因、火灾的预防、火灾初期的扑救、疏散逃生基本常识和应急处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师生上了一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上,生物工程学院侯英敏老师从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为例,分享了对事故发生源头和关键因素的思考,详细阐释了管理制度、安全设施和规范操作在实验室安全中的重要作用,讲解了实验室危险源及风险防护、特种设备安全防护、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等安全知识。强调要提高实验安全意识,规范实验操作流程,开展实验前要从安全的视角下审视方案的可行性,实验中要警惕风险因素并及早防患于未然,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践行学院“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安全理念。

通过两天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学院师生深刻认识到消防及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知识与个人防护能力,对消防知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文字/侯英敏 王一 图片/侯英敏编辑/高霓、王晗审核/高霓、杨帆、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