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教学 -> 本科生-> 实践教学中心
生物工程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简介
生物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是在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依托我院2个重点实验室和2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组建而成的。经过多年的建设,组建成了啤酒工程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分析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公共实验平台。
中心开设的实验内容和实验设备与本科教学相配合,面向全院的本科生开设实验课,以强大的科研基地为支撑,构建教研互动本科实验教学体系。
本中心以发酵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进一步改善实验室的科研条件,建设并完善面向发酵工艺与设备、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酶学等学科群服务的实验技术平台。2013年,主管部门(省教育厅)投入206万元,学校自筹资金64万元。其中,经费的82.8%用于设备的购买。中心购入了100L发酵罐、高压细胞破碎仪、冷冻干燥机等。
生物实践教学中心的公共平台拥有多台高尖端的设备,质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薄层色谱扫描仪、酶标仪、六联平行反应仪、超速冷冻离心机等大型仪器,价值600多万元,全部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实验开放。啤酒工程实验室投入200多万元,配备了全新的啤酒生产线以及啤酒分析仪,对本科教学开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将为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发挥积极的作用。
实践教学中心发扬轻工技术与工程的优势和特色,将生物学与工程学的技术应用到轻工领域,培养创新性技术英才。强化基础、弘扬优势,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为建设功能齐全,内容丰富,设备优良,运转高效,理念先进,管理一流的实践教学中心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