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教学 -> 本科生-> 生物工程
  一、专业概况
  生物工程专业(原发酵工程专业)设立于1958年,195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9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学科,2000年由于国家专业目录调整发酵工程改名为生物工程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专业,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省级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辽宁省高校发酵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发酵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发酵工业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生物发酵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和辽宁省生物发酵产业实训培训基地。拥有二级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5人、国家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经过五十多年的探索,生物工程逐渐形成了以培养大宗发酵产品所需工程技术人员为主的办学道路,目前已经与华润雪花啤酒(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百威英博啤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药明生物有限公司(上海、无锡)、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中粮麦芽股份有限公司、沈阳红梅集团、大连兴泽麦芽股份有限公司、金士百啤酒集团、科兴(大连)疫苗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发酵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需求,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生物工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生物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特别是发酵行业从事产品研发、生产与质量控制、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具体分为以下五个方面: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热爱工程职业并服务于社会;
  2、具有工程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分析和解决发酵产品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3、具有创新思维,具有改善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从事生物发酵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技术革新和生产管理能力;
  4、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国际视野,能与国内外同行进行沟通和交流;
  5、能够自主学习以适应职业发展,实现知识和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在生物发酵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三、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及工程基础,掌握生物工程专业知识,能够运用数学、化学、工程基础和生物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发酵工厂设计、设备配套与选型、生产工艺和设备改进等生物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生物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调研来分析发酵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控制等生物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找出实质性原因。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发酵新产品开发、发酵工程项目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研发技术路线、生产工艺流程及设备配套与选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体健康、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将生物学原理和方法用于发掘微生物新资源、发酵机理探索、发酵产品研发、发酵工艺控制、生物产品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研究中,进行文献调研、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实验、处理数据和分析实验结果,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微生物分类鉴定、基因和蛋白结构、发酵代谢调控、新产品开发等复杂工程问题,合理选择和使用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信息技术工具及现代工程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模拟和分析,并能够理解其适用范围。
  6、工程与社会:了解发酵行业生产、设计、研发等方面的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能够运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对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生产原料、生产环境、三废排放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合理评价生物工程实践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明确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在知晓国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政策、法律法规基础上,能够理解和评价发酵行业生产实践中涉及的基因工程菌、非食品类天然产物、有机溶剂、三废物质等对环境的影响,能够利用生物工程技术手段解决环境相关问题,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8、职业规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在生物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生物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针对发酵生产技术、产品质量、技术标准、生产成本、产品市场等问题与同行
  11、项目管理:理解生物工程过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的重要性,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发酵新产品开发、工艺设计、工艺流程优化等工程实践中应用。
  12、终身学习: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1. 学制:4 年
  2. 修业年限:3-6 年
  3. 学周安排:四学年总共208周,其中寒暑假48周(寒假28周,暑假20周),教育教学160周。教育教学的具体安排见各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
  五、学位及学位课程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位课程:大学外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工原理、发酵工艺原理、生物分离工程、酶工程、生物工程设备。
  六、主干学科及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学。
  相近专业:生物技术
  七、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
  1、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开发尤其是青年人力资源开发的迫切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积极鼓励和倡导大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
  2、大学生创新教育以开发大学生人力资源为着力点,进一步整合深化教学主渠道外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和工作项目,在科技活动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方面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全面成长成才。
  3、学校规定,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累计取得2个“创新创业能力拓展”学分方可毕业。
  八、就业形势
  毕业生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发酵生产企业(如酶制剂、有机酸、调味品、酒类、发酵原料、发酵设备等)、生物制药、环境保护及产品检验等与生物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或就职到国家或地方各级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有进一步深造基础和发展潜能的毕业生,也可进入国内外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在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应用技术和新工艺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