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教学 -> 研究生-> 生物与医药
  生物与医药(制药工程领域)
  (领域代码:086002 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一、专业领域简介
  生物与医药领域是当今时代知识技术聚集度最高、经济行为最活跃的领域,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生物与医药方向是生物、医学、药学、化学、化工和工程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需要熟练掌握生物化学、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和发酵工程等原理和方法,能够定向改造生物、改进传统发酵食品、分离生物产品、开发生物药物和生物质能源。本专业的办学定位,就是要培养具有上述理论知识和技能,并能够将其运用到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型人才,服务于医药、农业、食品、环保、轻化工、能源等领域。近三年与摩赛恩科技有限公司、华恒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辽宁微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大连医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星光糖业集团等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实现协同创新、联合培养,同时也开拓毕业生了就业渠道,促进高质量就业。
  二、培养目标
  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生物与医药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发展需求和社会的多元化人才需求,为我国生物与医药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行政管理部门培养掌握本领域相关基本理论和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使所培养的研究生能够解决相关生产、科研成果产业化以及产品流通等环节中的相关技术问题,诸如:生产工艺优化及管理、新产品开发、纯化及应用等。成为生物与医药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具体要求为:
  1、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作风正派,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生物与医药领域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把握生物医药专业领域的进展、动向和发展趋势,具有承担专业工作的能力。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听、说、写、译能力。
  3、具有健康体魄、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人文情怀。
  4、掌握解决生物与医药领域内瓶颈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备开展工程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发、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沟通协调与组织管理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符合引领和推动行业与企业实施自主创新工程技术的高级人才的需求,满足国家在生物与医药相关行业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和重要科技攻关项目对高层次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的需求。
  三、研究方向及简介
  1、工业微生物技术
  主要从事工业微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可工业化生产的新型生物催化剂,并解决工业化生产的相关技术条件,进行工艺的建立、健全和优化,并致力于微生物细胞和酶的应用技术研发。
  2、发酵机理与代谢途径工程
  主要研究发酵过程分子机理及代谢调控,将代谢途径工程理论用于发酵技术研究,探讨发酵新技术,建立微生物代谢产物分析控制技术,提高发酵生产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推动传统发酵工业的现代化
  3、生物信息与现代基因工程
  微主要利用计算机和现代基因工程的理念和技术揭示生物系统的新线索、新现象和新规律,并以此为基础,致力于新酶研发、工业微生物菌种改良和用于生产生物活性物质的细胞工厂的构建。
  4、生物化学与生物制药
  主要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体中的具有药用价值的化学活性组分和其代谢过程中化学变化规律,并通过生物技术手段,进行新型生物活性物质的研制、生产与工艺设计以及质量控制。
  5、细胞工程
  主要以细胞为研究对象,应用生命科学理论,借助工程学原理与技术,有目地的利用或改造生物遗传性状,以获得特定的细胞、组织产品或新型物种。
  6、生物分离工程
  主要以产品的形成过程为主线,从发酵液的预处理、产品的初步纯化、高度纯化和产品加工等四个方面研究不同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和分析,并致力于活性生物质分离分析工艺流程的优化。
  四、学习年限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可在基本学习年限基础上延长1年(不含休学年限)。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3-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