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教学 -> 本科生-> 生物制药
一、 专业概况
  大连工业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轻工业院校之一。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以服务辽宁、面向全国为基本定位,积极推进校地、校企深度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及区域轻工行业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并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全球生物制药市场规模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市场规模增速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加速了我国生物制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前,辽宁生物制药行业形成了“高端企业优势明显、整体发展环境优良”的集群式产业格局,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生物制药专业的开设十分有利于省内生物制药企业创新发展,对辽宁生物制药企业发展与行业的优化构架产生积极作用。
二、培养目标
  生物制药专业致力于通过理、工、药多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结合,培养面向经济发展与人民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接受良好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备扎实学科素养和国际化视野,系统掌握生物制药领域理论基础、生物药物大规模制造科学原理,具备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和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在生物制药行业从事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分析检验和生产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及工程学基础,掌握生物制药专业知识,能够运用数学、化学、工程和生物制药专业知识,解决药厂生产工艺、设备配套与选型、设备改进等生物制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生物科学和制药工程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手段,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生物药物过程控制、质量控制等生物制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找出实质性原因。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生物药品开发、制药工程项目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研发路线、生产工艺流程及设备配套与选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药物安全、人体健康、相关法律法规、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将生物学原理与工程技术应用于药效机理研究、药物研发、生产、控制与分析等复杂工程问题中,进行文献调研、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实验、处理数据和分析实验结果,并通过信息整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生物制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生物制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模拟和分析,并能够理解其适用范围。
6. 工程与社会:了解生物制药行业的生产、设计、研发等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能够运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对新工艺、新药开发、生产原料、生产环境、三废排放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全面分析,能够理解和合理评价生物药物工程实践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对社会、法律、文化、安全和健康所产生的影响,明确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在知晓国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政策、法律法规基础上,能够理解和评价生物制药行业生产实践中涉及的原料、药物、有机溶剂、三废物质等对环境、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遵守生物制药工程实践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及规范,依法依规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及交叉学科的背景下,承担个人、团队成员以及团队负责人的身份角色。
10. 沟通:能够针对复杂的生物制药生产工艺技术、药品质量、生产成本、产品市场、行业标准等问题与业界同行以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以及回应指令等。具备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生物制药过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的重要性,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生物药品开发、工艺设计、工艺流程化等工程实践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跟踪生物制药领域前沿和发展趋势,不断学习、适应、发展,并实现行业创新。
四、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4 年
修业年限:3-6 年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六、主要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与主要专业实验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制药、细胞工程制药、药理学、药物分析、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及设备
主要实践性教学: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电工电子实习、工程训练、认识实习、制图测绘、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基因工程制药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生物反应工程实验、生物制药综合实验、生物制药创新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