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教育教学 -> 本科生-> 国家特色专业建设
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生物工程
大连工业大学生物与工程专业始建于1958年,原名为发酵工程。1958年在全国首批开始招收发酵工程专业本科生,是我国最早建立的生物类学科之一。目前是辽宁省的重点学科,拥有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设有发酵工程、生物化工及制糖工程一级硕士点,具有发酵工程、生物化工及制糖工程硕士授予权,与江南大学、延边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学校联合培养生物工程博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本专业为大连工业大学示范性本科专业,现每年招生规模为3个班级,在辽宁省一本B段招生。从2007年开始,在学生进入大三时,以自愿的原则组建一个啤酒专业班,采取与华润雪花啤酒集团联合培养的模式,培养啤酒技术专业人才,首届毕业生就业率100%,其中90%进入华润啤酒集团下属企业。
生物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系统掌握生物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生物工程技能和创新能力,能够在生物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及技术管理、教学、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截止2006年,全国已有234余所本科院校开设生物工程专业,这其中既有原轻工院校,也有理工类综合性院校,各学校由于办学时间和专业积淀差异较大,培养目标有所不同。1999年,国家将专业名称统一为生物工程,更名后的生物工程专业在招生方面比以往具有了优势,培养目标也更为广泛。但随之而来的在专业纵向深度、专业特色上同时也出现了弱化趋势,办学特色方面在逐渐丧失,体现在难以反映出社会对人才在专业方向和素质能力等方面的需求变化。
大连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在5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在发酵工程方向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培养了大批以啤酒为代表,兼顾白酒、葡萄酒、调味品的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国内啤酒工业著名企业华润(雪花)啤酒集团、青岛啤酒集团、哈尔滨啤酒集团、金狮集团、中粮麦芽集团等大型企业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中,我校毕业生占相当大的比例,在行业内得到普遍认可。本学科在学校的学科建设发展中起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已成为行业内和东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优势专业。
为进一步突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建设目标,经过审慎的论证,我校于2007年起正式在生物工程专业开设啤酒工程方向,充分利用较好的专业基础和办学条件,同时发挥知名企业的优势,培养啤酒专业人才。2009年6月,首届啤酒方向学生即将毕业,目前除考研的学生外,已实现了100%就业,啤酒工程专业方向已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生物工程专业作为学校的重点专业坚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始终坚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为改革的专业建设基本思路,秉承根据行业、企业对专业人才的要求制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办学理念,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专业方向突出,具备独立研发能力和管理水平、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利用5~10年的时间,打造专业方向明确、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生物工程专业,为啤酒及制麦等相关行业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工程能力突出的应用型人才。